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文館與哈維爾圖書館簽MOU 2024推出捷克文學展

  • 日期:2023-02-06

國立臺灣文學館與位於捷克布拉格的哈維爾圖書館,於今(6)日簽署兩館合作備忘錄(MOU),臺灣與捷克將透過文學交流建立更緊密堅實的情誼。

本次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採兩地同步連線方式進行。哈維爾圖書館館長麥可.贊托夫斯基(Michael Žantovský)及臺文館館長林巾力在雙方貴賓見證下,簽下象徵兩館友好之備忘錄。此MOU包含兩國文學主題展示、兩館館員與專家交流互訪、出版與專業培訓等多項協議,涵蓋層面廣泛,有助於深化臺捷人民彼此認識。

臺文館館長林巾力致詞時表示,捷克前總統瓦茨拉夫.哈維爾(Václav Havel)讓她聯想到臺灣前輩作家葉石濤,在艱困時代以手上的筆為臺灣文學守護微弱的火炬。臺文館將於明年舉辦捷克文學展,促使更多臺灣讀者閱讀瓦茨拉夫.哈維爾(Václav Havel)的作品。

駐臺灣捷克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大衛.史坦格(David Steinke)說,書籍所承載的故事,總是可以為自己找到讀者。但如果能有更多文化宣傳和推動,相信能達到更大的效益,這就是大家今天齊聚在這裡的原因。

哈維爾圖書館館長麥可.贊托夫斯基(Michael Žantovský)提及,臺文館的藏品數位化、虛擬博物館、線上展覽都非常值得我們學習,期待未來有機會辦理駐館活動,促進臺、捷作家更深廣的交流。

駐捷克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柯良叡則分享,捷克前總統瓦茨拉夫.哈維爾(Václav Havel)對臺灣的支持是臺捷之間重大的里程碑,相信本次簽署MOU將造就文化方面更豐富的雙邊合作。

臺灣與捷克同樣有著從壓抑到奔放的民主奮鬥史,身兼詩人、劇作家、革命家的捷克前總統瓦茨拉夫.哈維爾(Václav Havel)長期與臺灣友好,曾於聯合國50週年大會的記者會上支持我國入聯;並於2004年訪臺。他的作品《無權力者的權力》、《獄中書簡:致親愛的奧爾嘉》透過翻譯來到臺灣,成為臺灣認識捷克的途徑,更深深影響一世代的臺灣知識分子。

奠基於前人豐碩的政治交流成果,臺灣與捷克也展開文學領域的合作。臺文館「奔向自由——臺灣文學主題特展」今年將在哈維爾圖書館展出,除了展示兩國人民相當有共鳴的人權主題,也橫跨性別與族群議題,充分體現島嶼眾聲喧嘩、多元開放的特色。臺文館也將於2024年在臺舉辦捷克文學展,持續傳遞瓦茨拉夫.哈維爾(Václav Havel)「以筆抵抗威權」的精神與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