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0月8日【戰後世代的文學之路】李敏勇詩帖展系列座談會

  • 日期:2022-10-03

「時代的聲音——李敏勇詩帖展」以「鎮魂之歌」、「戒嚴風景」、「願景追尋」三個主題共49件詩帖為主體,另展出詩作、論述手稿與相關著作,呈現李敏勇在他詩的歷程與筆墨所留下的時代心跡,並展現關於戰後現代詩人與詩史的思考與深刻觀察。

搭配展覽特別舉辦座談會,一起來了解詩人的文學路徑、社會關懷,看展更有感!
每場次前20名入場者可獲得動物展精美便條紙1份喔!

■座談會簡介■

現代詩發展迄今約100年,戰後第一代詩人鄭烱明、李敏勇,與第二代詩人張信吉,將一起欣賞戰後現代詩風景!

主題|戰後世代的文學之路
主持人|張信吉(公共服務組副研究員)
與談人|鄭烱明 (詩人)、李敏勇(詩人)
時間|10月8日(六)14:00-16:00
地點|臺文館文學沙龍

■與談人簡介■

張信吉
1963年出生於雲林虎尾,輔仁大學中文系畢業、聖地牙哥大學組織與管理研究班結業、淡江大學東南亞研究所碩士、馬尼拉大學博士。
曾在監察院、報社、電臺、電視臺及企業界服務,現任國立臺灣文學館副研究員。著有《獵鹿遺事》(1986)、《詩與臺灣現實》(1991)、《我的近代史》(1997)、《虎尾溪傳奇》(2002)、《斗六臺地散步》(2003)、《家的鑲嵌畫》(2003) 、《斗六市志文化藝術篇》(2006),翻譯《鑄鐘》(諾貝爾文學獎塞佛特詩集,1997)、編著《走進臺灣文學館》(2011)、《雲林縣青少年臺灣文學讀本新詩卷》(2016)。1984年加入笠詩社,為戰後第二代重要詩人之一。

鄭烱明
1948年生,臺南縣人。內科醫師。曾任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內科主治醫師。一九六八年加入笠詩社。一九八二年與葉石濤等南部作家創辦《文學界》雜誌,並任發行人,積極推動發展臺灣文學。《文學界》停刊後,一九九一年再與作家學者創辦《文學臺灣》雜誌。曾任笠詩社社長。現為文學臺灣基金會董事長。曾獲笠詩獎、吳濁流新詩獎、鳳邑文學獎、南瀛文學獎、高雄市文藝獎。著有詩集《歸途》、《悲劇的想像》、《蕃薯之歌》、《最後的戀歌》、《鄭烱明詩選》、《三稜鏡》(與曾貴海、江自得合著)、《鄭烱明詩選》(漢、蒙文)等多種。

李敏勇
臺灣屏東人,一九四七年生,曾為「鄭南榕基金會」、「臺灣和平基金會」、「現代學術研究基金會」董事長,並在許多報紙、雜誌專欄從事文化與社會評論。
出版過《雲的語言》、《暗房》、《鎮魂歌》、《野生思考》、《戒嚴風景》、《傾斜的島》、《心的奏鳴曲》、《青春的腐蝕畫》、《自白書》、《一個人孤獨行走》、《美麗島詩歌》等。
除了詩創作外,也出版詩解說、研究,譯讀當代世界詩,並著有散文、小說、文學評論和社會評論集等九十餘冊。
曾獲得巫永福評論獎、吳濁流新詩獎、賴和文學獎。二〇〇七年第十一屆國家文藝獎得主,二〇二二年第四十一屆行政院文化獎得主。

主視覺.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