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林巾力接任臺文館館長 持續向世界講述臺灣故事

  • 日期:2022-09-30

國立臺灣文學館長蘇碩斌將於10月1日借調期滿歸建,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灣語文學系教授林巾力接任,今(30)日於臺文館舉辦卸任、新任館長交接典禮,由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親自監交,林巾力館長在前臺文館長鄭邦鎮、臺灣中文學會理事長陳益源、臺南市文化局副局長陳修埕、台文筆會會長陳正雄、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藍春瑞、作家巴代、攝影家林柏樑、國立清華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所長王鈺婷等各界貴賓及臺文館同仁的見證下,宣誓就任。

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代表部長李永得擔任今日監交人,李靜慧表示,臺文館是文化部一步步孕養的機關,四年來在蘇碩斌館長帶領下,成績有目共睹。蘇館長兼具人文思想與臺灣意識,由社會學觀點發揮,充分展現文學回歸社會脈絡的各項跨域合作。

李靜慧指出,新任館長林巾力,現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灣語文學系教授兼國際臺灣學研究中心主任,為國立成功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博士。不但有臺灣文學、日本文學的豐厚學養訓練;更兼具國際視野與行政功力。相信在林館長的帶領,以及蘇館長與歷任館長奠定的良好基礎上,必定能以臺灣文學照亮腳踩的土地,讓世界看見臺灣的美好與曾經歷的辛苦。

卸任館長蘇碩斌表示,很榮幸臺文館於任內升級為三級機構,才有不斷擴充的能見度與能量。文學與博物館都是臺灣應該好好珍惜的資產,期望後續大家能支持林巾力館長,串聯臺灣文學力量,往世界各地飛散。

新任館長林巾力表示,就任館長的三大理念為「國際推廣、深化傳承、跨域多元」。首先,希望透過駐村、擬定獎勵辦法、積極參與國際策展與活動等具體作為,讓臺灣文學成為世界共享的文化資產。其次,將持續深化前輩作家作品的典藏、研究、推廣能量,並維持與地方文學館舍的緊密連結。最後,期待以不同媒材、技術、各種藝術形式,融合現下的感性與創意,進行轉譯與改編。透過各種努力,讓臺灣文學走進大眾日常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