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看展無障礙 臺文館、心路基金會推友善遊程

  • 日期:2022-09-20

看展無障礙!臺文館與心路基金會攜手為智能障礙者量身打造文學體驗遊程,並發行館內第一本易讀版導覽手冊!

臺文館長期致力於文化平權,除了各年度接力續作,針對視障、聽障、兒少、創齡、失智等族群發行文學資源箱,這次更與今年滿35歲的心路基金會合作,藉由心路多年的智能障礙服務經驗,設計適合、友善障礙者的遊程與易讀手冊。

本次體驗遊程總計辦理六場次,心路特地融入「尋找阿虎三兄妹」的故事,增加互動性與趣味性。除了專業人員投入,還邀請6名智能障礙者擔任易讀手冊的品管員,落實CRPD(身心障礙者人權公約)、Nothing about us without us(沒有我們的參與,不要替我們做決定)精神。手冊中的每句話、每張圖片,都是經過智青品管員們多次測試才產出,將專業術語轉化成容易理解的訊息。

心路也為即將成為第一線友善支持人員的臺文館志工辦理一系列培訓課程,期待在導覽老師的引導、易讀手冊的輔助下,智能障礙者更親近臺文館,有嶄新的看展體驗!

此外,心路於臺文館展出不同障別的親子畫作,有障礙者對夢想的渴望、有照顧者對友善環境的期待,也有大眾對心路35週年的祝福與感謝;臺文館則同時推廣館藏平權繪本,期待大眾透過文學認識多元族群樣貌,進而促進社會友善共融。

「心路親子藝術創作共融展」9月6日至11月6日在臺文館B1文學樂園展出;「易讀手冊」可於臺文館網站(https://tinyurl.com/s78zkmez)下載,或至臺文館服務臺登記借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