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18件作品角逐!2022臺灣文學數位遊戲腳本贈獎

  • 日期:2022-08-05

「2022臺灣文學數位遊戲腳本」徵選,今日在臺灣文學館舉行頒獎典禮。

本屆由南臺科技大學多媒體與電腦娛樂科學系的黃念爵、陳立軒、林兆聰所組成的團隊,以李潼的《少年噶瑪蘭》為發想,創作出〈噶瑪蘭大冒險〉體感遊戲腳本,從百餘件中脫穎而出,掄得金獎。

《少年噶瑪蘭》描述一位身處1991年、有著噶瑪蘭血統的宜蘭國中生,穿越時空回到1800年的噶瑪蘭,並展開尋找族群認同的冒險之旅。金獎得主黃念爵說,改創的遊戲腳本結合童年遊戲,期待玩家跟隨主角潘新格,邊闖關邊認識噶瑪蘭傳統文化。

〈噶瑪蘭大冒險〉兼具適齡的趣味性、文化主題的豐富性、遊戲架構的完整性,獲評審團肯定,奪得金獎。團隊中的黃念爵與陳立軒,去年曾獲得佳作,今年再接再厲,抱走獎牌與5萬元獎金。

數位遊戲腳本徵選今年邁入第4屆,首次以「文學作品」為發想題材徵件,投稿相當踴躍,共有118件作品參賽,為歷年最多。由於參賽作品精采,為鼓勵並推動「文學遊戲化」,除金、銀、銅獎外,評審團特別決議將佳作由原先的3至5名增加至7名,共選出10件作品。

前3屆的金獎作品已由科技公司「愛迪斯」分別開發成VR射擊遊戲「夢獸之島」、解謎闖關數位遊戲「1940」、體感遊戲「生命之鳥」。今年的〈噶瑪蘭大冒險〉也將於明年推出體感遊戲,讓文學走入日常。

得獎名單:
名次  姓名           作品名稱
金獎  黃念爵、陳立軒、林兆聰  噶瑪蘭大冒險
銀獎  黃淳妤          完願之館——昭和花開
銅獎  陳琬宜          Whose Eyes
佳作  陳怡閔、吳昕曈、李采庭  尋馨.尋心1930
佳作  游騰翔、蕭伃佑      她往何處去?
佳作  林書慈、郭倢妏      藍色泡泡
佳作  邱繼偉          臺灣時空保衛戰
佳作  張睿恩、林諺廷      再見噶瑪蘭
佳作  陳羿廷          阿麗思漫遊奇境記
佳作  陳雅涵、吳昌軒      哪吒遊府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