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21「三六九小報文言作品蒐集整理計畫」(執行期程2021.01-12)

  • 日期:2022-04-27


2021「三六九小報文言作品蒐集整理計畫」採購案(案號:110-1-04)

    本館自 2020 年開始整理日治時期的報紙《三六九小報》,該報創刊於 1930 年,由一群臺南文人,即洪鐵濤、趙雅福、趙雲石、王開運、譚瑞貞等人創辦經營。內容包羅萬象,雖與文學、文化、政事、教育、社會等議題相關,但不嚴肅且多詼諧,並與臺灣這塊土地息息相關。有講述鄉土傳奇者,例如林投姐、石仔奚、呂祖廟等故事;有記述歷史名人、文士者,例如林朝英、許南英、林爽文、蔡牽、左宗棠的文章;也有紀錄臺灣風土習俗、社會文化等文章。文類有長篇小說,也有許多短篇文章,均是以淺白的文言文所書寫。可以作為觀察臺灣文學、歷史、風土、社會文化的參考,是文史研究的重要參考史料,也是消閒打發時間的趣味文學小品,更可以是文學或戲劇作品再創發衍伸的素材。
    2020 年主要整理趙雲石所撰寫的史傳故事,2021 年主要整理開心文苑專欄與跟鬼神、精怪、靈異等主題相關的文章,每篇文章進行點校及提要撰寫,並針對內容進行主題分類,建立故事類別標籤,成果將於 2022 年底逐步公開於本館區域主題平台,讓現代讀者使用電子媒體輕鬆閱讀 1930 年代的文本。

關鍵字:三六九小報、南社、古典文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