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知識庫開發與人文數位工具應用對台灣古典詩主題研究的加值與創新(執行期程104/08/01~107/07/31)

  • 日期:2016-11-04


    本計畫以「數位全臺詩: 知識庫開發與人文數位工具應用對臺灣古典詩主題研究的加值與創新」為題,針對1650 年代鄭氏時期以降,到1895 年日本統治臺灣之前出生的古典詩進行詩人、詩作、詩社資料的分析,參考CBDB 系統建置「全臺詩詩人權威檔」,利用GIS 系統繪製古典詩人移動、活動路線,統計古典詩人及其作品與社會網絡的連結、地理分佈、空間的移動以及文學結盟的情形、文壇位置等發展概況。此外參考現代「百科全書」,重新為全臺詩作主題分類及檢索系統,而後透過詩作中「事件」、「物類」、「娛樂」三主題,進行資料庫延伸應用,掌握巨量的資料而後進行微觀的探討。
    本整合型計畫由人文學者及資訊學者共同合作,以「數位全臺詩」為題分別為:子計畫一「臺灣古典詩的作者群像、社群網絡與空間分佈」;子計畫二「延伸應用」計有歷史事件繫聯、詩詠的物類聯想、文人的休閒娛樂;子計畫三「史料分析系統建置與加值運用」。前兩者以人文學者為主,子計畫三則由資訊方面的學者進行資料庫架設、資料匯入及運用加值,同時考量系統介面及美化友善。本計畫完成後,將以全面開放的態度,資源共享,提供新的研究材料及方法,以更細膩、全方位的角度探究全臺詩在臺灣文學發展中的位置與價值。

關鍵字:數位人文、知識庫、全臺詩、主題研究、加值、創新